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

Psy 閒聊桌遊樂趣與勝負


許多家長在向我詢問和小朋友玩桌遊這一件事時,通常會談到一個話題:「小孩輸不起」、「輸了會生氣」,同樣的議題當把桌遊投入到輔導團體的課室中,更經常被作為評估的依據。如果認為「輸不起」、「勝負感很重」,通常對於桌遊的運用就只是點到為止,甚至尋求一些比較平和的方式進行之。那麼,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,在桌遊的樂趣以及勝負感之間的關聯吧!

一‧遊戲的意義不在於勝利
每當我們牽涉到「遊戲讓人輸不起」的議題時,總是不免好奇問一下,究竟是什麼樣的吸引力讓家長、老師們希望可以使用桌遊?當然我們經常得到這樣的答案:
「聽說桌遊可以益智」
「桌遊最近好像很紅」
「感覺用遊戲的方式會比較輕鬆」

這些或許是桌遊逐漸深植人心的印象,或許是它較為正面的一面。那麼「會有輸贏」到底是不是遊戲所帶來的負面印象呢?

其實,以我常玩的桌遊「農家樂」而言,當我贏了,僅代表我在14回合之中得分是最高的;相對地,輸僅是代表14回合之中我無法得到最高分。
其實輸跟贏代表的是遊戲過程中的結束,試想著如果我們花了14回合之後,直接整盤打掉–很莫名其妙的感覺對吧!!
有好幾次的遊戲中,在第14回合時我的分數可能不盡理想,但若再多一兩個回合後,我的分數有可能會一舉超前。然而,相信每一個人都是如此,如果遊戲沒有止境,我們不知道要打到何年何月才會結束。

「結束」對遊戲而言就是一種賽前的約定,而勝負是在當下的一種詮釋。

我必須承認贏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,但遊戲最重要的是在享受過程。「給他魚吃,不如教他釣魚」是人人都懂的道理,當我們運用遊戲希望孩子益智、快樂時,應該著重在遊戲的過程,而不是給予他「贏」的經驗。若我們希望給予「贏」的經驗,大可以不用花大把的錢租購遊戲,只需在家中永遠扮演一個「伸出圓手」的哆啦a夢和他一直猜拳即可。

二、勝負與喜悅
相信談論到勝與負的情感,大多數人都會把勝利與快樂連結;將輸與「生氣」、「悲傷」等負面情感連結吧!如果我們仔細頗析勝負之間的情感成因,會發現這是很複雜的一件事情。
首先請大家先想像幾件事情:
「你是否會因為比別人慢喝到一杯水而生氣難過」
「你是否會因為比別人慢一步進廁所而生氣難過」
「你是否會因為少吃了一口飯而生氣難過」

如果你的答案是「會」的話,相信「慢喝水、少吃飯、慢如廁」這樣的事情關聯到了在你生活經驗中的生理需求,或是關聯到自己的自我評價等等。
是的,負向的情緒常會和我們的需求有沒有被滿足而息息相關,而我們的需求,包含了生理、安全、愛、歸屬、自尊等等(詳細內容請參考Maslow的理論)
Maslow需求理論(圖片轉載自網路)


與其我們竭力排除「贏」與「輸」這兩件事時,不如靜下心來分析出在「輸」的時候,為什麼會被詮釋為需求不滿足的狀態。

偶爾在玩骰子遊戲時,如果骰子一直不聽話,心中不免有一些失落跟妒恨的感覺,如果仔細靜下心來分析,應該會是這樣的歷程對話:
1. 我的技術應該足以掌控這個遊戲的戰局走向
2. 都是運氣不聽話,讓我走的這麼辛苦
3. 接二連三的失誤,運氣真的太差,是不是最近的運氣真的不太好
4. 最近好像真的有不好的事情發生
5. 天啊!這樣不好的運氣要持續多久

對於骰子的點數,不知不覺就牽動了對於生活事件、或是未來不確定感的聯結,造成了一種不安全及幸福感下降的認知,因此出現了一些負向的情續來釋放這樣的感受。

單純的遊戲如此,更徨論賭博這種可能直接會影響到真實生活品質的恐懼感了。

另一方面,有時候輸跟贏的詮釋,則是在於自我評價的滿足。在遊戲中出現NICE PLAY的孩子,可能會得到父母親、師長在言語上的讚賞,比如說「好聰明」、「這孩子很靈光」之類的。

想當然爾,孩子在遊戲中可能會竭力得到這樣的讚賞,漸漸地被這樣的感覺制約。另一面,可能在一起遊玩的同儕中,爭取「領頭羊」或「智多星」的地位,如果輸掉遊戲,也有可能意味著恐懼失去這樣的地位,或是被解讀為「我不夠好」。

三、用遊戲練習控制情緒
與其企圖規避掉遊戲中必然出現的輸贏、計分,倒不如可以陪伴著孩子共同來理解自己對於輸與贏的解讀,讓孩子從被制約的情緒反應中跳脫出來。
我們並不建議採用反向計分的方式,將輸轉為贏;贏轉為輸,因為遊戲雖然訂立了勝負條件,但是每個孩子對於輸贏的定義不盡相同,共同的是在被「輸」制約後對於後續影響的恐懼與不安,而且利用這樣的方式,輸與贏仍然存在。

我們可以共同幫孩子破除「遊戲結果會緊扣到現實」的這種認知,以下是我們的建議:
1. 家長與師長不要在全知者的角色中給予孩子在遊戲過程中的評價,而是不論表現為何,多鼓勵孩子嘗試與挑戰下一次的進步。
2. 試圖觀察孩子在每一次遊戲中的不一樣,來提點孩子注意到自己的轉變與控制力。
3. 共同參與遊戲,體會遊戲過程中的樂趣,並試著將過程的樂趣分享給孩子。
4. 讓遊戲歸於遊戲,生活歸於生活,破除掉遊戲會影響生活的不當認知。

今天的討論到此告一段落,歡迎大家和我們分享遊戲的教育經驗,我們下次見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